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爱尔兰国立大学张朝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7-17 11:51:00 点击次数:0

  20170714日上午,爱尔兰国立大学(高威校区)张朝生教授应邀在南方林业生态工程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911会议室作了两个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为土壤地球化学不同尺度的空间变化:新的机遇与挑战Spatial variation in soil geochemistry at regional, field and micro scales: New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和基于薄膜扩散梯度技术对土壤和沉积物中活性态磷,砷以及金属测定的实际应用探索Towards practical applications of measurements of labile P, As and metals in soils and sediments based on a novel passive sampling technique of diffusive gradients in thin films (DGT))。报告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闫文德教授主持。 

  张教授在报告开始前首先介绍了他所在的爱尔兰国立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他本人的学术背景与近年来的研究重点。在土壤地球化学不同尺度的空间变化:新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中,张教授同在座师生一起分享了他利用GIS技术在环境污染研究中获得的令人惊喜的成果。在谈到机遇与挑战时,张教授认为现在数据分析手段更多了,但也面临的挑战更多,主要表现为数据分析时缺少假设前提、数据处理未能遵守地统计学原理、不同因素与尺度的影响以及社会经济等非学术因素的干扰等。在第二个报告中,张教授首先对薄膜梯度扩散(DGT)技术的原理作了详细介绍,然后采用多个实例展示了DGT技术在环境污染研究的广泛应用,并对DGT技术潜在的应用前景与存在问题作了深入探讨。与会师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同张教授作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张朝生教授简介: 

  张朝生教授现为爱尔兰国立大学(高威校区)环境与健康国际网络中心主任,地理学科环境变化研究组主任。担任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2013)。早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并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学术背景包括GIS和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兴趣集中在环境与健康的空间分析,特别是重金属与土壤中的养分和土壤有机碳,利用GIS技术、地统计学和空间统计技术,识别热点和量化的空间变化,应用在环境管理和精准农业。近来对新技术(DGT薄膜扩散梯度)在环境中的化学品的生物利用度的评估。张博士在同行评审期刊上已发表110多篇论文(Google Scholar H-index: 31; SCOPUS H-index: 26),是40多家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张博士是瑞安研究所地理信息中心(Ryan Institute GIS Centre)的创始负责人。在多个国家进行过合作研究,包括中国、瑞典、美国、澳大利亚、牙买加、爱尔兰,并在8个国际合作研究机构中拥有专业职位。发起并组织过多次环境、健康和地理信息系统方面的国际会议(SEGH 2010SESEH 2012ISEH 2016 & Geoinformatics 2016)。九寨沟中国国家公园国际顾问(2013-2016年)。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