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验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验教学平台
亚热带森林生态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1-03-23 16:49:00 点击次数:0
     

1978年中国科学院陆地生态系统科研规划(79科发—字0133号文件),确定中南林学院承担“亚热带杉木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生物 生产力的研究”课题,开展亚热带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研究,1982年,中南林学院成立了森林生态实验室。经过20多年的建设,实验室已发展成为涵盖森林生态、环境生态、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城镇林业生态等研究方向的综合性实验室。2003年,被湖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重点实验室,对亚热带地区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进行研究。

实验室有教学科研人员22人,其中校内12人,校外10人,实验室人员中,院士2人,教授15人,副教授4人。

实验室在森林生态系统产量结构和生物生产力的动态规律、养分循环和森林水文学过程的研究,一直处于我国领先地位。杉木林干扰效应和代际效应及生物调节恢复过程、杉木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等方面研究在国内外同类学术研究中具有深刻影响。

实验室目前承担科研项目34项,其中国家科技部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其它项目19项,科研经费其计1132万元。

实验室已获科研成果奖1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

实验室成员共发表学术论文586篇,出版学术著作26部。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