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生物学学科简介
 发表时间:2018-01-06 12:38:00 点击次数:0

一、学科基本情况 

生物学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之一,2003年建立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学科,2018年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项目“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建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医药化工用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平台“森林植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林业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森林资源生物技术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湖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环境资源植物开发与利用湖南省工程技术中心等6个省级科研教学平台。经过几十年的积淀和建设,形成了融专业教育、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学科发展体系,具备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已培养出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专业技术人才

学科在森林生物学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在森林特色植物资源培育、节肢动物和灵长类动物行为与进化、森林珍稀菌物代谢与发酵调控、林木根际微生物和经济林病害防控、林木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林产资源生物加工等领域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学科自十一五以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60余项,科研经费达6500多万元;发表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多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以及其它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

学科现有教师4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1人,中级职称18人,具有博士学位33人,博士生导师9人,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多元、富有活力、创新意识强、团结协作的学术团队。其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学者1人,“树人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5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人。

二、学科主要方向 

学科在森林生物学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在国内具有生物学学位点的高校中,我校生物学涉林生物研究特色明显,尤其在南方森林生物研究领域具有突出优势和较大学术影响力,现有以下6个研究方向:

1、植物学

结合国家林业生物产业发展要求,以南方亚热带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森林植物区系、能源植物、木本药用植物、植物源农药等领域,从群体、个体及分子水平开展深入研究。主要包括1)亚热带植物区系与生物多样性;2)森林植物资源(药用植物、油料植物,观赏植物)开发与利用;3)植物结构与生理对逆境的适应性研究;4)植物环境修复机理研究、资源培育与利用。

2、动物行为与进化生物学

在节肢动物领域:以节肢动物(尤其是昆虫)行为与进化为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研究动物亲缘群体及其识别,性选择、精子竞争、广义适合度、进化稳定策略等科学问题。

在灵长类学领域:以中国特有金丝猴为主要研究对象,运用行为学、遗传学、内分泌学以及信息化学等研究手段解决金丝猴的繁殖策略、生活史、性信号、性选择等非人灵长类学及人类学的核心问题。

在保育生物学领域:以人类干扰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物种、群落和生态系统出现的各类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濒危物种的灭绝机制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策略等问题,同时,开展珍稀濒危动物的健康状况监测以及观赏旅游种群等管理策略研究。

3、微生物学

以森林微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开展微生物资源发掘、林木根际微生物和微生物生防菌、重要微生物代谢产物的生物合成和代谢调控,以及微生物功能开发等研究。主要涉及:1)森林珍稀菌物资源与菌物代谢;2)林木根际微生物;3)微生物生防菌;4)微生物分子遗传学;5)微生物能源与微生物药物。

4、林木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以南方亚热带林木为主要研究对象,深入开展林木生命过程分子机理研究及其生物产品研发,主要涉及:1)林木生理、发育的分子细胞生物学基础;(2)林木基因克隆、表达、调控与功能鉴定;(3)林木分子标记技术、细胞培养技术及应用;(4)森林资源生物化学。

5、生物资源学

结合国家林业、生物产业发展要求,以南方亚热带区域森林生物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生物源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分子修饰与生物转化,生物酶、氨基酸、生物农药及医药中间体的制备,林业剩余物高效利用、木本油料资源高值化利用及其产品研发等研究。

6、生物物理学

生物物理学是应用物理学的概念和方法研究生物各层次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生命活动的物理、物理化学过程,以及生命物质的物理特性在生命活动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的生物学分支学科,旨在阐明生物在一定的空间、时间内有关物质能量与信息的运动规律。主要研究的方向包括:(1)生物电磁性能与生物传感;(2)柔性光电热材料与器件;(3)计算生物物理;(4)量子生物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