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生态学学科简介
 发表时间:2016-03-25 12:39:00 点击次数:0

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是我校创建较早、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支柱学科,198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3年起,一直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2006年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2007年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本学科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亚热带木本植物调查和杉木林群落结构研究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内率先对亚热带典型森林生物量、小集水区径流封闭技术、养分循环与水文过程进行了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目前,在亚热带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生态学理论、城市多抗植物筛选、南方退化地生态恢复等领域享有一定的学术地位。经过60多年的积淀和建设,形成了融科学研究、专业教育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学科发展体系,具备从本科到博士后各层次人才培养格局,培养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其中国家生态站站长5人,入选“千人计划”3人。

建有2个国家级、3个省级学科平台。1978年建立会同森林生态站,1982年纳入林业部11个重点站,2000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2006年科技部评估认证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08年国家发改委批建“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现有教师40人,其中国家突出贡献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优秀专家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青年科技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各1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5人、青年骨干教师8人。 “六五”以来,承担科研项目587项,经费15860万元,发表论文1200余篇,出版专著27部,科研成果奖34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专利10余项。

二、学科特色

学科立足亚热带森林特点,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凝练了森林生态学、环境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生态规划与管理4个学科方向:

森林生态学:积累了40多年长期定位观测数据,在杉木、马尾松等人工林生产力、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水文学过程,次生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功能关系研究方面独具特色。

环境生态学:在南方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城市多抗植物特性、组合人工湿地技术、重金属离子吸附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恢复生态学:在南方矿区废弃地、石漠化、低效次生林等生态恢复胁迫因子诊断、抗逆树种筛选与优化配置技术、生态恢复效益评价等方面达到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

生态规划和管理:在亚热带森林资源评价、环境承载力及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规划设计原理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突显出我校生态规划与管理方向的区域优势特色。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