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彭长辉
 发表时间:2010-07-02 14:05:00 点击次数:0

彭长辉  教授、博士生导师

全球气候变化、全球陆地碳库、生态模型

Emailpeng.changhui@uqam.ca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85年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原中南林学院)林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94年获法国马赛第三大学生态学博士;1995年~1997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做博士后;2002年,获中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基金,并受聘于北京大学生态学系作访问教授,同时受聘于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做客座研究员;2003年,获加拿大政府授予的加拿大首席研究员(Canada Research Chair Award)2004年,成为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同年,任中华海外生态学协会主席;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海外知名学者称号;同年,成为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评审专家;20074月,受聘于湖南省第四批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学科特聘教授。

学术任职及奖励

    在国内外多次获得奖励和荣誉。89年和90年分别获得中南林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奖和优秀教师奖,91年获国家教委赴法国留学访问基金,9394年获法国科学(CNRS)院博士研究基金,9596年获加拿大NSERCAlberta大学博士后研究基金。9597年获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被邀请回北京参加中国青年学者全球变化和地球科学可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2000, 200220053次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科研奖励基金;2002年获中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2002年获美国自然科学基金(Regent Rushmore Faculty CAREER Award)科研奖励基金;2003加拿大首席科学家(Canada Research Chair Award)奖等奖励。并于2002年选入21世纪国际科学家名人录;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先后于1994年在法国受到国家主席江泽民,2000年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教育部玮玉副部长,和2003年在美国受到中国驻美国大使杨大使的接见等。

    生态学博士,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终身教授。三元生态系统模型的创始人,是为数不多的我国在海外的优秀青年生态学家。2002年以来任国际学术杂志《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Strategies for Global Change》创办以来的第一个华人编辑,《中国科学通报》特邀编辑,《植物生态学报》和《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编辑等职。

科研、教学及学术活动 

    近十年来在全球变化,生态系统模型与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方面的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一致好评,提出和发展了重建陆地生态系统的数量方法,并用于研究过去气候变化对陆地植被和碳循环的影响。重新估算了末次盛冰期全球陆地碳库,修正了90年代初发表在Nature的两篇论文的估算结果;首次应用北方森林的观测结果对著名的生态系统模型-Century模型进行了综合验证,并开发了新的TRIPLEX模型。最近,与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合作,在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和植被生产力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部分结果于2001年两次发表在“Science”等国际一流刊物上;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堂研究员合作,在中国古陆地生态系统的碳库与人类活动(包括土地利用)对土壤碳动态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部分结果发表在2003Global Change Biology等著名刊物的封面,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很大反响,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近十年来主持20余项科研项目,资助额达200余万美元。从93年至今被邀请在国内外做学术报告50余次。承担《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方法》、《生态学国际前沿研究及动态》、《专业英语》等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名。

学术论文 

  已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在Science, Global Change Biology, Global Biogeochem. Cycles, Global & Planet. Change, Ecological Modelling, J. Biogeography, TellusQuatern. Sci. Rev. SCI收录杂志上发表30余篇,被多种刊物邀请撰写综述性论文。

    近五年发表的主要论文

1. Simulating carbon exchange in Canadian boreal forests using a process-based Triplex model,The 14th Scientific Conference,2008.09  

2. New Coupled Vegetation-Carbon Model Used Inversely for Reconstructing Carbon Storage from Pollen Data,93th Annual Conference of Ec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2008. 08

3. Quantifying the response of forest carbon balance to future climate change in Northeastern China: Model validation and prediction,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2009. 66

4. 人工神经网络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学中的应用,科学通报(中英),2010, 55(31)

5. Meta-analysi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global change research,Chinese Science Bulletin,2007.52 (3)

6. Individual height–diameter models for young black spruce (Picea mariana) and jack pine (Pinus banksiana) plantations in New Brunswick, Canada,The Forestry Chronicle,2009. 85(1)

7.Zelin Liu, Changhui Peng*, Wenhua Xiang, Dalun Tian, Xiangwen Deng, Meifang Zhao. 2010.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in global climate change and ecological research: an overview.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g, 55: 3853 - 3863. (SCI收录,影响因子IF=1.087)

8.Liu, Zelin, Changhui Peng*, Wenhua Xiang, Xiangwen Deng, DaLun Tian, Meifang Zhao, Guirui Yu. Simulations of runoff and evapotranspiration in Chinese fir plantation ecosystems using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Ecological Modelling ,2011.11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