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生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19-03-23 23:54:00 点击次数:0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 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 ),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章程》和学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由院领导、学科、专业(领域)负责人和研究生指导教师构成,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由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负责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本学院、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纪检委员任副组长。

在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专业(方向)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复试工作安排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小组成员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导师)。

1)复试工作小组I

学科方向:生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

2)复试工作小组II

学科方向:生物学(动物学、生物物理学方向)

3)复试工作小组III

学科方向: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资源学方向)

4)复试工作小组IV

学科方向:生态学

5)复试工作小组V

学科方向:生物工程

二、复试条件

报考学院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详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包括学术学位类、专业学位类:

1.我院招生计划共92人,学术学位70人,全日制专业学位20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2人,其中生物学已接收推免生1人。

2.在我院招生计划内,一志愿报考我院的上线考生按初试总成绩依次进入我院复试环节。

3.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复试考生名单确定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包含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4.我院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可接收调剂生。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如学科、专业(领域)变更和学习方式变更(全日制考生转非全日制录取或非全日制考生转全日制录取),须按照要求进行调剂。考生调剂的基本要求如下:

1)符合调入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达到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分数线;

3)调入学科、专业类别(领域)与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相同或者相近。跨度较大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还须加试专业基础课;

4)初试科目与调入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各招生的学科方向调剂考生按初试统考科目总成绩择优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6)对同一批次符合调剂要求且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7)具体调剂程序详见学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三、复试的方式和内容

复试主要是通过笔试、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考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重视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的考查。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的考核。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再参加复试。参加第一批次复试的考生于330日—331日进行复试,具体安排见报考学院网站。参加其他批次复试的考生按照学院公布的信息参加复试。

(一)笔试

所有考生必须在复试时参加专业课考试,专业课考试采用闭卷方式,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各专业复试考试科目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二)面试

面试是对考生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面试满分为100分。主要是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核:

1)考生对本学科、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2)测试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考察考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以及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情况。

4)考生参与实习、竞赛获奖、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会议情况、参加计算机、外语水平考试等考试的情况等。

5)发表论文、专利、设计作品、获奖等成果。

面试还须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工作学习态度和职业道德等方面。

(三)英语听说能力考核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的组织形式多样,可以和面试同时进行,也可以由专门的测试小组单独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实际运用英语知识的能力,以口语对话或笔试等形式考察学生英语听说能力。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面试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总时间为20-25分钟。

(四)考生面试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1.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2.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3.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材料。

四、复试程序

学院根据各学科具体情况,将各学科的招生计划指标下到学科,各学科按计划开展调剂复试工作;综合成绩按初试占60%,复试占40%计算(其中英语口语、听力占10%,专业课笔试占10%,面试占20%),各学科根据综合成绩确定录取结果和录取类别;330-331日举行第一志愿考生和第一次调剂考生复试,复试各环节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一)复试资格审查

参加第一批次复试的考生于327-329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到树木楼(生命科学楼)A座大厅进行资格审查,逾期不予办理。其他复试批次的考生根据研招办发布的消息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供下列材料:

1)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2)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原件;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报考对学位有要求专业的考生);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任意一项:a.全国自学考试6科以上(含6科)成绩合格证明,b.成人高校专升本在读考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在读本科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3)在读研究生须提供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4)对于在2019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供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6)报考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必须提交本人书面申请和单位同意公函。

考生须携带上述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套,复印件由研招办留存。经审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

 考生还须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打印《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和《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如无法及时提供本材料,于复试后将材料邮寄至报考学院),在资格审查时交由工作人员查验。

2.加分资格审查

对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考生,须在复试前3天(以提交时间为准)向研招办提交加分申请及相关证明。研招办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加分文件审核考生身份和加分项目,经核对无误后方可加上相应的分数;逾期学校将不予受理。

(二)复试缴费

参加第一批次复试的考生于327日—329日通过微信平台缴费,复试费交纳标准:120/人。缴费步骤:打开手机微信,点击微信右上角“添加朋友”,选择“公众号”后搜索“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关注并进入该公众号后点击“在线缴款”(旧版入口),点击“教育”,选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进入登录界面,输入考生姓名、身份证号,缴费类别选择“报名考试费”,点击“登录”后缴费(注意事项:(1)付款方式有微信支付和银联支付两种,为避免出现故障,影响付款,请选择微信支付方式;(2)如微信通知已扣款,但仍显示缴费失败的,请不要重复缴费,系统将自动处理,请第二天再查询)

未及时缴纳复试费的考生,不予参加资格审查。缴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考试,不予退费。

无法通过微信平台缴费的调剂考生,请于工作日到学校崇德楼三楼计划财务处收费科刷银联卡交纳复试费。

(三)心理健康普查

1.普查时间:   

327日—329

上午8:3011:30   下午2:005:00      

2.普查地点:致用楼二楼团体辅导室

3.普查对象:全体参加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

4.测试说明: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测试,可选择在公布的时间段随机测试。调剂考生如无法测试,请联系测试老师登记进行测试。未进行心理健康普查的考生不予参加复试。

(四)体检

体检由校医院负责。一志愿考生和第一次调剂考生体检时间定在327日—329日,地点设在校医院一楼(林科大桥西)。考生自备1寸免冠照片一张,凭准考证、身份证和《2019年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空腹到校医院交纳体检费(体检费标准:85/人),领取体检表进行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和《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2010]2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五、复试的时间、地点

复试笔试、面试、英语听说能力考核的时间、地点学院另行通知。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可登录学院网站查询复试安排,按照要求参加复试。

面试按学科、专业方向进行分组。所有考生在进入面试现场时,持初试准考证及有效身份证件经门口身份核查工作人员核查身份后,方可进行面试。

联系咨询电话:0731-85623482,陈老师

六、复试要求

所有考生在笔试、面试、英语听说能力考核等过程中,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及电子设备,一经发现即以考试作弊处理。

考生在笔试时,应将有效身份证件及初试准考证置于桌子左前方供监考教师核查。

七、录取的原则

1.严格遵循择优录取原则,择优指按照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综合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加权成绩+复试加权成绩。

1)初试加权成绩=[(初试外国语+初试政治理论)*1.5+业务课1+业务课2]/6* 60%

2)复试加权成绩=复试笔试成绩*10%+(听力+口语)*10%+面试成绩*20%

2.录取规则

按照学科、专业(领域)或研究方向,以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1)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排名,分别录取。

2)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名,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如还有剩余名额,调剂考生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录取。

3)如考生的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录取。

4)如有复试合格的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录取。

3.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未按要求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者;

2)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3)报考资格弄虚作假者;

4)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

5)专业笔试成绩不及格者;

6)英语和专业面试成绩不及格者;

7)同等学力加试不合格者(未达60)

8)复试过程中有舞弊行为者;

9)体检不合格者;

10)经查实有其他违纪、违法行为者。

八、其他

1.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名单由学院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无异议后,学院上报拟录取名单,研招办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2.实行监督巡视制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和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巡视监督。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对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

3.实行复议制度。在公示期内,学校招生委员会和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一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招生委员会责成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2.奖助学金及学费收费标准按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3.对复试过程中教师、考生的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均应以实名书面举报信的方式当面或者以邮寄方式提交给复试领导小组。联系电话:0731-85623482

本复试方案经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报研究生院备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解释权归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另有规定的,按学校规定执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323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