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知名学者周集中教授和束文圣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时间:2017-04-18 17:17:00 点击次数:0

417日下午,应我校党委书记赵运林教授邀请,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周集中教授、中山大学束文圣教授来我校在行政楼44会议室作学术报告。

周集中教授以“High Throughout Metagenomic Technologies for Microbiome Studies”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从高通量测序及其在微生物学广泛应用的背景展开,介绍了针对高通量测序中存在一些问题,开发了用于生物地球化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中的微生物群落功能结构研究综合性基因芯片(GeoChip),最后介绍了GeoChip在微生物学研究上的成果。

束文圣教授以“矿山酸性废水(AMD)的微生物生态”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应用高通量测序研究矿山酸性废水微生物矿山酸性废水微生物结构和功能的成果,通过研究结果建立生态模式系统。最后他还谈到了未来将继续深入研究矿山酸性废水微生物生态系统演变与适应性进化,形成矿山酸性废水创新治理技术的设想。

周集中教授与束文圣教授与到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两位报告人的演讲深入浅出,使人深受启发。

 

周集中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乔治林恩克洛斯研究教授(George Lynn Cross Research Professor)、环境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第三批千人计划引进人才(2010)。他以基因组技术为基础,在世界上首次开发了用于生物地球化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中的微生物群落功能结构研究的综合性基因芯片(GeoChip),具有重要国际影响。2002年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2009年获国际工业界科技最高奖R&D 1002015年获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Ernest Orlando Lawrence)(U.S Department of Energy’s highest scientific award established by President Dwight Eisenhower in 1959)。在Science, Nature Review Microbiology, Nature Climate Chang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Ecology Letters, ISME Journal, mBio等重要杂志发表论文500余篇 (Citations >18,000, H-index, 70 based on Web of Science; Citations >26,000, H-index, 87 based on Google Scholar)ISME J, mBio, AEM等著名期刊编委,F1000推荐专家。

 

束文圣教授: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生态与进化学院院长。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1)矿业废弃地的生态恢复;(2)重金属污染的植物修复;(3)矿山酸性废水的微生物生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在Trends in Microbiology, ISME Journal, Ecology Letters, Current Opinions in Biotechn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90余篇 (Citations >3,000, H-index, 30 based on Web of Science)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