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生科院第一期“树人论坛” 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17-05-22 08:44:00 点击次数:0

517日上午9时,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第1期(总第11期)“树人论坛”之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毕业优秀毕业生交流会在生科楼B4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陈毅主持,2014级生态学专业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景宜然同学和2014级发酵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曾磊同学主讲,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曾柏全教授出席本次活动为论坛致辞并担任点评嘉宾。

景宜然同学以“蜕变-绿色崛起”为主题和与会同学进行交流。她首先介绍了“石漠化地区植被恢复”的研究热点和前沿动态,然后向同学们提出了研究生学习的四点建议:一是“充分利用每一个周末”。不放过每一分每一秒,最终你会走在所有人的前面。二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机会不等人,要紧紧抓住每一个机会,去锻炼自己。三是“没有什么事情是白做的”。你现在所做的事情,或许你暂时看不到意义是什么,但是总有一天你会感谢多年前的自己没有放弃;四是“不知道要不要做的事:去做!”要战胜自我,经得住诱惑。

其后,曾磊同学以“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木质纤维素的生物转化”的研究热点和前沿动态,并就论文写作,给大家提出了建议。他说,科学研究的成功是基于长期的知识积累、完整的实验设计以及对实验的执行,不要放过研究过程中的每一个问题,及时的解决问题,是科研成功的关键所在。此外,他还提到,论文的写作,要有耐心。要正视所有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思考,一篇合格的论文背后,是无数次的修改。从整体框架到每一个字,都要反复的斟酌,这个过程,就是自我提升的过程。

曾院长在点评中提到,研究生是高级人才,可塑性极高,而景宜然同学和曾磊同学是这其中的佼佼者,他们用亲身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极为有意义的课。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只有短短的三年,想充分利用好时间,就需要大家对自己三年的学习进行合理的规划与利用。曾院长还提到,学术论文的写作,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而是一个对知识累积的过程,厚积薄发,是成功的必备条件。付出,一定有回报,科学研究是枯燥的,但是只有耐得住枯燥,才能体会到科学研究的美妙,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要紧记“心中自有乾坤在,守得云开见月明”。社会的竞争是残酷的,只有用知识进行自我武装,才能在竞争中获得胜利。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至此,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第1期(总第11期)“树人论坛” 优秀毕业研究生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370033637\FileRecv\20170517\20170517\DSC_9966.JPG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