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生态学刘曙光团队在PNAS上发表重要成果
 发表时间:2019-12-09 15:15:00 点击次数:0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刊登了我院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刘曙光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Inland Water Bodies in China: Features Discovered in the Long-term Satellite Data(从长期卫星数据中发现的中国内陆水体的新特征)。研究表明,中国中大型水体(大于1 km2)的总面积和丰度分别比先前的估计高出0.3-1.5倍和0.2-0.5倍。本文对中国小水体(0.001-1 km2)进行了综合评价,发现其面积约占水体总面积的15%, 丰度占总水体数量的99%以上。气候变化和人为活动导致了全国一半水面不同程度的变化。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冯帅龙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学硕士研究生,他解释说,免费、高分辨率的长期Landsat数据使详细的分析和发现成为可能。水体的动态性质需要特定的方法才能准确确定其大小和分布,从而了解其生态功能,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

通讯作者刘曙光教授说:“该项研究加深了我们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水体面积和分布变化影响的了解。土地利用变化以及高海拔地区气候变化所致的冰川融化对水资源消长影响明显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夏军教授认为,这些新的研究成果对全面了解我国水资源分布及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生态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其它合作单位还包括 Bangor University、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等。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计划支持。

   相关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11/26/1910872116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