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验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验教学平台
昆虫系统进化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1-03-23 16:52:00 点击次数:0
 

基本概况:昆虫系统进化与综合管理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由原昆虫系统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昆虫资源研究所、森林昆虫实验室以及森林保护学科有关实验室组建而成,2008年被批准为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作为重点建设的科研平台之一。

实验室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其它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3项。发表论文356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国家一级期刊13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有2项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实验室已培养了博士后2名,博士生13人,硕士生62人。

在学科建设方面,以此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依托,已成功为我校申报获批1个博士点(森林保护学)、2个硕士点(动物学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并申报获批森林保护学湖南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和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并支持了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林学、生物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研究方向: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四个,一是昆虫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二是昆虫行为与进化生态学;三是害虫资源化利用及资源化管理;四是微生物农药和植物病虫害管理。

方向一、昆虫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

学术带头人为魏美才教授。本方向是实验室的特色优势方向,主要开展广腰亚目形态系统学和分子系统学及其起源与演化和地理分布格局研究。共发现和正式报道91个动物新属、1022个新种、30个中国新记录属、182个中国新记录种,提出了一个新的膜翅目分类系统,建立或重新调整了59个科级单元、81个新组合、13个属级新异名、34个种级新异名。

本方向建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叶蜂标本馆(国际昆虫和蜘蛛标本馆编号:SCSC,建立于1995年),主要收藏膜翅目广腰亚目各科昆虫。截至2010年初,标本馆叶蜂收藏量超过130000号,定名叶蜂超过3500种、其中正模标本1230号,副模标本5120号。这些标本的采集地覆盖欧洲、南美洲、北美洲、澳大利亚、非洲、亚洲等各大动物地理区域,在叶蜂标本总量上仅次于国际上著名的史密森研究院广腰亚目部和大英博物馆广腰亚目部,但定名叶蜂种类数与大英博物馆广腰亚目部和史密森研究院广腰亚目部相若,叶蜂正模标本和副模标本收藏量则已经超过史密森研究院和大英博物馆,并远远超过德国昆虫研究所等国际知名机构的叶蜂标本收藏。我校叶蜂标本馆目前已成为世界膜翅目广腰亚目昆虫系统学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在国际上具有很大的学术影响。

方向二、昆虫行为与进化生态学

学术带头人为朱道弘教授。本方向现阶段主要研究飞蝗、亚热带蜚蠊目昆虫变型:黑化诱导神经肽[His7-corazonin]的控制机理;季节适应的多样性及生活史策略的进化;东亚地区飞蝗种群的演变规律、大发生机理及其控制对策;共生细菌Wolbachia对瘿蜂科昆虫的感染、对宿主“生殖操作”及其机理的研究;丽斗蟋雄性短翅化的适应意义及翅多型现象Roff假说的验证等。已于国内外重要学术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10余篇论文被SCI收录;参与编写专著1部(日文,日本东海大学出版社),出版译著1部。

方向三、害虫综合防治及资源化管理

学术带头人为聂海燕教授和刘高强副教授。本方向一是主要进行植物源生物农药及害虫的综合治理研究;二是以昆虫资源,特别是重大害虫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综合开发及资源化管理技术。在植物源杀虫剂和害虫的综合治理方面,实验室多年来相继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研究工作,在白蚁、马尾松毛虫、菜青虫、蚜虫等重要害虫的综合治理,以及利用芫花、苍耳等植物活性物质和昆虫性激素防治害虫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在害虫资源化利用及资源化管理方面,实验室提出了“害虫资源化管理”的新理论、新策略,对松毛虫资源的多维多途径开发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并深入研究了重大林业害虫松毛虫的综合开发利用与治理相关的理论和应用技术。承担了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课题、国家948课题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研究成果“重大害虫马尾松毛虫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于2010年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方向四:微生物杀虫剂和植物病害管理

学术带头人为周国英教授。本方向主要开展微生物农药、植物病害的无公害化防治研究。

本方向很早就致力于林业病虫害的管理研究。近年来,在学术带头人周国英教授的带领下,加大了病原微生物和植物病虫害防治的研究力度,重点针对国家重要产业林(如油茶林)的无公害化防治进行研究。通过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林业局重点项目等,开发出了多种生防菌剂。利用内生拮抗细菌和放线菌防治油茶炭疽病、软腐病、叶枯病、根腐病以及油桐枯萎病等植物病害效果明显;利用苏云金杆菌、白僵菌和绿僵菌等病原微生物防治油茶尺蠖、油茶毒蛾、松毛虫、舞毒蛾和云杉芽卷叶蛾等害虫都获得成功,申请了多个国家发明专利。

科研团队:实验室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具博士学位者11人。其中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和湖南省青年科技奖,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1人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

硬件建设:实验室先后投入近1000万经费建设,建有1个叶蜂标本馆、2个人工气候养虫室、1个普通昆虫标本室、1个昆虫资源与生物技术实验室、1个分子系统学实验室、1个昆虫生理学实验室、1个微生物学实验室、1个无菌室;以及1个昆虫资源研究所、2个昆虫系统研究室、1个生物地理研究室、1个学术会议室等。具有研究级体视显微镜、荧光倒置显微镜、野外专业相机、梯度PCR仪、全自动凝胶图像分析系统等研究设备。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