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青年学者论坛暨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11-27

 

 

11.18日上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青年学者论坛在校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多所科研单位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并作学术报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150余师生到场参加。本次论坛由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刘曙光教授主持。

论坛以“生态+”为主旨,其中的“+”,一是多学科交叉会聚;二是生态工程技术跨领域应用;三是产学研管多部门联动、产教融合。论坛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亚热带森林生态重点实验室、城市森林生态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国家公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方紫色页岩山地生态修复国家创新联盟、湖南芦头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共同承办。

国家“千人计划”刘曙光教授向与会青年学者、师生介绍了生态学科发展的整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思路,希望借助论坛平台,以多学科协作为引擎驱动我校生态学科发展进入快车道。

来自国内知名研究院、高校的7位青年学者以“生态+”为切入点,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和研究经验分享。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赵杰研究员作了题为“喀斯特土壤生态服务提升的生物调控途径”的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罗密博士后作了题为“同步辐射 X 射线吸收谱学的基本原理及应用”的报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卢伟志副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滨海湿地碳通量的纬度格局差异及其机理”的报告。

中南大学朱锋副教授作了题为“赤泥堆场成土过程驱动机制及生态修复”的报告。

长沙理工大学谭剑波讲师作了题为“社会经济和气候变化情景下自然生态系统时空变化模拟”的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王书涵讲师作了题为“基于多源高分遥感数据的森林林分密度估计与表达”的报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吴小红副教授作了题为“稻田土壤微生物碳同化功能研究”的报告。

 

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大家围绕不同学科背景下的生态实践,对最新成果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我校生态学科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开拓视野,推动我校青年生态学人才培养,促进我校生态学科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自然学科科研实力,切实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申报成功率,在生科院会议室成功召开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特邀湖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办任树言主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科技处汤小红处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务处刘高强处长、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刘曙光教授、“生态+”论坛优秀青年学者就相关经验进行交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科研骨干、青年教师以及科研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闫文德教授主持。

来自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赵杰研究员、中南大学的朱锋副教授各自分享了顺利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基金的经历,从选题角度、实验方案设计、代表性成果选择、申报书同行专家提前指导等角度详细阐述了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技巧。

 

 

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小红副教授就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的申报与申请书中成果凝练相关经验进行了分享,重点介绍了湖南省优青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异同。

华南理工大学罗密博士后、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卢伟志副教授、长沙理工大学谭剑波讲师、湖南科技大学王书涵讲师就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进行了总结与分享。

在几位优秀青年学者经验分享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科技处汤小红处长讲话,感谢湖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办多年来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对本次交流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自科基金申报进行多角度解读并提出自己的见解,要求与会青年教师要不畏艰难,多方面严格把关,积极提升项目创新和个人能力,争取获得更好的成果。

 

湖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办任树言主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任主任以“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政策解读”为题,详细说明了2019年、2020年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申报获批情况。同时,任主任分享了202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数据和2021年的申报情况,就青年教师申报书的一些常见错误进行了深度剖析。不仅如此,任主任就2021年省基金申报、评审、立项等工作中的改革措施还进行了重点解读。最后,任主任给各位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有研究基础,二是要写好项目申请书,三是要多参加大型学术活动,请教行业内有经验的前辈。

 

最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闫文德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听完任主任的报告与解答后获益匪浅,青年人才是学院未来发展的脊梁,本次交流会极大地提高了参会青年教师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积极性,对撰写高质量项目申报书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必将大幅提高大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质量,2021年必将取得丰硕成果(文/吴小红、王钧)。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学校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