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实验室开放日暨自然教育科普活动带领小学生探知大自然的奥秘
 发表时间:2021-01-05 09:20:00 点击次数:0

苍蝇为何能在垂直玻璃上行走?为什么爬山虎叫爬山虎?四叶草为何代表幸运……13日,学校举办第二届实验室开放日暨自然教育科普活动。来自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青园小学、怡雅小学、天心区实验小学等10余所小学的40多名小学生,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现场探知大自然的奥秘。

本次活动由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牵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亚热带森林生态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城市森林生态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国家公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方紫色页岩山地生态修复国家创新联盟、湖南芦头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联合举办。

活动分为实验室参观、自然教育、自然笔记与创作三个环节。梁小翠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历程和开展的研究工作。带着各种有趣的小问题,硕士研究生王一帆、蒋文茜指导大家使用显微镜等设备。当小朋友们观察到秀丽隐杆线虫运动、苍蝇脚上的钩爪和爪垫时,一个个兴奋不已。

到户外认知植物的过程中,尽管天气有点冷,但是置身植物园的同学们似乎解放了天性,在林子里、草丛中欢呼雀跃。“你们知道为什么赋予四叶草幸运的意义吗?因为植物界5000株三叶草中只会有一株是四叶的,幸运也是如此。”在志愿者讲解之后,很快就有小朋友在三叶草丛中找到一株四叶的,随即引来集体围观。“小叶黄杨、木中君子”“栾树开黄花,结红果,果荚像灯笼”……同学们边听边认真记笔记。

带着自然教育中精挑细选的植物叶片、树枝和石头,同学们回到实验室进行自然创作。洗干净叶片、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贴在纸上,并用彩笔进行创作。看着自己的惊世大作,小朋友脸上都堆满笑容。实验室吴小红老师给同学们颁发证书,带领同学们合影并签名留念。

“我们平时很少接触到这些内容,这次活动很贴近日常生活,能学习到不少知识,还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对科学的热情。”家长们高兴地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活动。

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王钧老师表示,今后将尽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让更多学生从中受益,了解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珍惜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财富(文/王钧、李志强)。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