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入选!气候变化研究领域全球前1000位最具影响力科学家!
 发表时间:2021-05-07 16:43:00 点击次数:0
 

英国路透社(The Reuters)根据最新的科学家影响力评价系统,综合评估了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科学家的影响力,并于2021420日发布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0位科学家名单。89名中国科学家入选该名单,共来自48个高校和科研院所。我校生态学科带头人刘曙光教授入选该名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湖南省唯一一所高校 (包括研究所) 名列其中。


 

刘曙光教授2017年全职回国,回到母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为本校全职教授,生态学科带头人。全职回国之前是美国地质局地球资源观测与科学中心的顶级生态学家。刘曙光教授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其中包括SCIENCE (两篇)PNAS (美国科学院院刊两篇)NATURE子刊 (三篇) 等高影响力刊物。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Annals of Forest Science)或编委成员,为50多种国际学术期刊 (包括SCIENCE) 审稿。经常被中国、美国、英国及其它国际资助部门邀请评审 (函评和专家组) 研究方案和项目。

 

刘曙光教授一直致力于开发可以应用于提高生态系统机理研究、动态监测以及预报的通用数据同化系统,积极从事其他有关生态系统变化的研究和监测;开发应用先进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型来模拟预测土地利用变化、干扰和气候变化等对美国和其它地区生态系统的影响;利用区域至全球尺度上多样地实测和遥感数据的横向对比、模型与实测数据的相互印证推动生态学研究的发展,在气候变化研究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刘曙光教授开发了综合集成生物地球化学建模系统 (General Ensemble biogeochemistry Modeling System, GEMS),与美国和中国的多单位合作,将GEMS在全美、中国、非洲、中美洲等地广泛应用和验证;GEMS被选为美国内务部/地质局“陆地碳”项目美国大陆区的唯一生物地球化学模拟旗舰系统,对所有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通量和固碳潜力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模拟估算,研究评估结果在业界科学家和决策者中享有盛誉。刘曙光教授 (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为单位) 参与重大国际合作,与来自美国、加拿大等200位科学家共同撰写了《北美第二次碳循环状况报告》(SOCCR2) 。刘曙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合作,以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发表文章“成熟森林土壤可以吸收累积碳”,这一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协评为当年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最重要10大发现之一。


 

刘曙光教授一直注重团队建设,倡导个性化学生培养,发展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和解决问题能力,近年来团队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例如,指导硕士研究生首次利用所有Landsat卫星影像数据,对中国水体几十年来的时空动态演替进行了综合评价,成果更新了对我国水体分布和变化的传统认识 (发表在顶级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夏军教授认为,这些新的研究成果对全面了解我国水资源分布及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生态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刘曙光教授正领导团队致力于三个方向研究工作,一是响应国家对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求,构建普适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体系;二是面向湖南省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助下,研究洞庭湖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历史和未来的时空动态演变及调控机制;三是助力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要求,构建通用生物固碳供给模型,估算区域和全国所有生态系统固碳潜力。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