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王芸芸博士在国际顶级生态学期刊 Ecology Letters发表研究论文
 发表时间:2021-06-17 10:26:00 点击次数:0
 

近日,国际殿堂级生态学期刊Ecology Letters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王芸芸博士题为“Global distribution and evolutionary transitions of angiosperm sexual systems”的学术论文。Ecology Letters》是国际生态学领域最顶尖的期刊之一(IF5=9.35),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的82种期刊目录中唯一的生态学期刊,自1998年创刊以来,我国学者在该刊物上发表仅30余篇论文,这是我校首度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

该研究通过收集68453种被子植物的性系统及物种分布数据,首次刻画了被子植物性系统(sexual system)的全球地理格局,并评估了新生代以来被子植物性系统的演变趋势。研究表明,雌雄异株和雌雄同株异花的比例随纬度升高而升高,而两性花植株则在温暖干旱的地区有着更高的比例(图1)。自新生代以来,(从两性花和雌雄同株异花)向雌雄异株的转化比例高于(从雌雄异株和雌雄同株异花)向两性花的转化比例,这表明雌雄异株不是进化的盲端(evolutionary end-point)(图2)。当古温度(paleo-temperature)大于零摄氏度时,两性花与雌雄异株之间的转化随温度升高而增加,向雌雄同株异花的演变比例则随温度升高而下降。该研究从宏观生态学的角度刻画了被子植物性系统的生物地理格局及其进化转变方向,揭示了性系统状态不仅是遗传表达的结果,也是被子植物在有性生殖过程中对环境气候的适应,丰富了植被结构组成的功能性状驱动机制,加深了人们对植物多样性格局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的理解。

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北京大学王志恒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论文合作者还包括挪威卑尔根大学自然历史系的Dimitar Dimitrov、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动植物系的Robert P. Freckleton教授等。

文章链接:http://doi.org/10.1111/ele.13815


1 被子植物性系统(Hermaphroditism-两性花,Dioecy-雌雄异株,Monoecy-雌雄同株异花)的全球地理格局


2 不同性系统的物种比例的时间动态(a)及不同性系统之间的转化比例(即两个性系统之间的转化数与转化总数之比)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