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刘曙光教授团队在太阳诱导叶绿素荧光与总初级生产力关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时间:2021-07-20 15:34:00 点击次数:0
 

太阳诱导的叶绿素荧光(SIF)作为植物光合作用的一种有效指标,在监测总初级生产(GPP)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然而,SIFGPP之间的时空关系仍然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

本研究利用FLUXNET 2015的塔测GPP数据和两个重构的时空连续SIFc数据集(CSIFGOSIF),分析了SIFc—GPP关系及其时空变异性。结果表明,SIFcGPP在不同时空尺度上均呈显著正相关(p <0.001)SIFc-GPP的线性关系受时空尺度和SIFc数据集的影响较大。常绿针叶林(ENF)GPP/SIFc斜率显著高于其他几个生物群落(p<0.05),而其余11个植被覆盖群落间的GPP/SIFc斜率差异均不显著(p>0.05)。因此,我们提出一种区分ENF和非ENF的双斜率方案来描述SIFc-GPP关系,并概述GPP/SIFc斜率的时空变异性。采用双斜率方案,基于GOSIFCSIF数据估算的GPP,与塔测GPP相比,相对偏差分别为7.14%11.06%。本研究指出,ENF群落中的GPP/SIFc斜率显著高于非ENF群落。此外,CSIFGOSIFGPP在站点和生物群系水平上的比较仍存在相当大的差异,亟需采用更高空间分辨率的整合分析,来系统地解决与景观异质性、观测足迹不匹配及其对SIF-GPP关系的影响相关的问题。

研究成果以Global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econstructed Solar-Induced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SIF) and Gross Primary Production (GPP)为题发表在期刊《Remote Sensing》上(2021IF=4.848),第一作者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高海强,刘曙光教授为通讯作者。


A 不同生物群落(IGBP)中SIFGPP的相关系数;B 在不同生物群落中2种不同SIF数据集产品的差异;C 基于本研究提出的SIF-GPP双斜率方案估算的GPP与塔测GPP的比较。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