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表时间:2021-11-05 15:38:00 点击次数:0
 

1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项文化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南方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多功能经营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成果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我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依托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亚热带植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多功能关系及调控技术、杉木人工林大径级木材培育和固碳提升技术体系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突破,为保护湖南省天然林生物多样性、提升杉木人工林质量以及实现林业的“碳中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项文化教授指导学生开展杉木人工林样地调查

 

  该成果针对南方典型低效人工纯林和退化天然次生林的提质增效、协同提升木材生产与多种生态功能的关键技术问题,历时20余年长期定位研究和经营实践,首次创建了基于树种多样性及特定功能树种组配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多功能的理论和技术体系,突破了长期以来南方森林单一用材林经营的局限性,以及低质低效人工林改培与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中的多项技术瓶颈;解决了退化次生林结构调整与多功能快速恢复的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南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经营转型升级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履约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该成果的全新森林多功能经营技术体系在《全国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中得到应用,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学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