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12-28

    20231227日下午3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受邀来到我校,作题为社会-生态系统相互作用及可持续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副校长朱道弘主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全场座无虚席。
     
    报告会上,傅伯杰院士首先介绍了研究社会-生态系统相互作用及可持续性的重要意义,强调指出了人地系统动力学是解析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人地系统耦合研究已成为可持续性研究的前沿。其次,傅伯杰院士依次从社会-生态系统耦合机制、人地系统耦合模型以及区域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论述,并以黄土高原生态格局-过程-服务与可持续性为例,通过生态恢复和社会经济角度,提出了“社会-生态陷阱”这一概念,重新审视黄土高原过去七十年的发展问题,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视角和见解。学术报告后,傅院士耐心解答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傅伯杰院士简介】

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地理学会荣誉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等。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在ScienceNatur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刊物收录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为国家提供咨询报告10余项,入选高被引学者,国内外引用6万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2005, 2020,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嘉庚科学奖-地球科学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联想科学奖、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洪堡奖章和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等,荣获科技盛典-CCTV 2019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82

学校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